Sunday, June 24, 2018

ECS ICT Berhard 佳杰科技(ECSB,5162,主板科技组)- Q1‘18 季报分析


Income Statement
Q1 FY2018 公司最终盈利下跌9.1% RM4.82m -> RM 4.38m,下滑大约RM 0.5m)。让我们从季报找出原因。



从上图,你可以看到总营业额下滑了14.2% 主要是因为ICT Distribution (硬体,有如电话,电脑等) 市场的不景气导致 (该业务营业额下跌25%)。然而,Enterprise Systems (系统,软件) 市场的发展(该业务营业额上升37%),稍微抵消了总业绩的下滑。再加上软件的高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所致,最终公司的毛利 (gross profit) 神奇地维持在 RM19.9 m

营业额下滑但是毛利维持不变。变相地告诉我们如果公司在软件业务中的发展能够持续增长及成长比例大于硬体业务的下滑或者维持不变,那么公司未来的盈利将会提升。至于如何到达这个论点,就要看公司的发展目标及市场的需求了。

受益于营业额的下滑,行销费用也下跌了2.5% (硬体业务营业额下跌25% 10%)。然而,行政费用却提高了3.2%,公司表示这是受制于仓库费用的提高 (关于这一点,笔者还不能理解,因为存货下跌了27%,为什么仓库费用还会提高呢?笔者唯一的猜测是因为租金的提高以及仓库管理员底薪提高所致)



最终,因为主要费用的一跌一升,公司又神奇地维持了其费用在RM 14.2 m

毛利维持,主要费用又没变,那是什么导致公司最终盈利的下跌呢?

原来,是所累于外汇  *-*Q1‘17,公司有RM0.4m 外汇收益;Q1‘18,公司外汇亏损RM0.3m

虽然公司已经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了货币对冲,但是所投金额不及进口数额的全数,所以还是会从美元的波动中获利或者不幸亏损(关于这点,笔者站在个人角度是认同的,毕竟外汇市场还是有利可循的,如果全额对冲,那么公司等同于放弃了在外汇市场投资的机会)

大致上,我们可以看得出这家公司是一个进口商的身份,进口产品价格随美元波动。 简单地说,马币的升值,公司将会获利。




Balance Sheet
财务方面,固定性资产微升3.8%,受惠于公司成功从 debtors 手中取回了应收帐款,价值RM4.9m 的两栋建筑物。这能让公司避免坏账的发生。

至于流动性资产,相较于Q1‘17,这个季度的存货下滑了27%,或RM33m ;相应地现金增加了约RM30m。截至3312018,公司手握RM80m的现金,大约是总资产的20%。无借贷,仍是纯现金公司。

Debtor 减少了RM46m,相对地 creditor也减少了RM44m。对于笔者而言,该公司财务尚健康。

Working capital ratio 仍旧保持在1.5 左右徘徊,整体看来还是出于良好状态。




个人观点:

2Q‘18:营业额来说,笔者认为Q2‘18的处境与Q1’18 相似,毕竟出于GST尚未废除(只有六月开始售价才降低),且SST还未实行。至于导致Q1‘18盈利下滑的罪魁祸首 ---> 外汇。笔者认为Q2‘18 也难以避免,毕竟大马才刚换新政府,再加上美中贸易战争,美欧贸易战争,美国升息疑云(都是美国,真不是个省油的灯 *--*)等都回带来不小的货币波动。

3Q’18 : 将会是个不同的季度,这段没有GSTSST的空窗期,笔者认为公司营业额将会显著提升。

4Q’18 : 然而Q4才是每一年的重点,因为销售目标的期限都放在年底(这能从以往公司的Q4营业额中明显察觉)。出于conservative view (且对整个国际经济不稳定性的忧虑), 笔者会暂时把Q4‘18的处境与Q1’18 等同,也就是说笔者会先预测公司在Q4‘18的业绩也下滑。


总结:

笔者估算ECS2018年的EPS将会达至13.07,配以以往本益比的平均数9.17 该公司的合理价位约在RM 1.2 左右。全年派息约在4.5sen, 股息收益率为4.25% (以现有股价RM1.06计算)。





期待你的like comment or share,这会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投资路上不寂寞 ^^

B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CS ICT Berhard 佳杰科技(ECSB,5162,主板科技组)- Q1‘18 季报分析

Income Statement 在 Q1 FY2018 , 公司最终盈利下跌 9.1% ( RM4.82m -> RM 4.38m, 下滑大约 RM 0.5m )。让我们从季报找出原因。 从上图,你可以看到总营业额下滑了 14.2% ...